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科学研究院召开工作研讨会
2020-09-22 | 作者:发展规划部 | 【 】【打印】【关闭

  9月21日,地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北京总部召开工作研讨会。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研究院理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任小波,研究院院长吴福元院士,副院长底青云研究员、杨进辉研究员,广州分部党委书记何宏平研究员,贵阳分部副所长钟宏研究员,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可法研究员,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秦克章研究员、李晓峰研究员、范宏瑞研究员以及研究院发展规划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进辉主持。

  任小波在研讨中谈到:本次会议将为探讨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工作及理事会的召开做准备。研究院作为国家的战略力量,要以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把关键矿产资源研究作为工作“抓手”,突破“卡脖子”技术,联合资源勘探开发领域相关的院内外科研单位及企业,形成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勘探开发、优化利用全链条攻关团队,把文章成果转化为可利用的技术,同时通过技术装备的需求倒推理论创新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做好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先导工作布局。

  随后,发展规划部汇报了研究院2019及2020年工作进展及“十四五”规划情况;钟宏汇报了贵阳分部在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研究工作中的规划与建议;何宏平汇报了广州分部在稀土资源研究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周可法汇报了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在锂铍等关键金属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方面的工作。

  吴福元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三点:一是要联合研究院优势力量,开展稀土资源研究工作,解决稀土资源家底不清而影响国家策略的问题,同时寻找国家有重大需求的新型关键矿产资源,做到理论和技术同时突破,形成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的全链条攻关力量;二是研究院要发挥主动创新的积极性,联合院内外各学科深度交叉,保持研究院在资环领域的优势地位;三是加快关键矿产资源重大任务的布局工作,在后面召开的理事会中,向院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研讨会现场

 

(供稿:发展规划部  编辑:院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