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路甬祥丁仲礼来我所调研
2010-07-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7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丁仲礼来我所调研。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兼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等陪同。

路甬祥一行考察了数字检波器实验室、生物磁学实验室、海底地震仪研制实验室、离子探针实验室、气体质谱实验室和纳米探针实验室,听取了朱日祥所长关于“观念创新带动研究所跨越发展”的汇报,围绕研究所实施“创新2020”,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深刻阐述了实施“创新2020”的重大意义。路院长强调,实施“创新2020”,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着眼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机遇,着眼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院所两级要共同努力,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来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推动新的改革,实现跨越发展,大幅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提供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有力的科技支撑。

路甬祥希望科研骨干们深入思考研究所实施“创新2020”,还存在哪些瓶颈制约;研究所在战略目标和学科方向上还应做哪些调整;在科学原创、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方面还要做哪些布局,实现的途径是什么;在技术支撑体系、实验平台和条件建设方面要重点抓些什么;人力资源的增量主要配置在哪些方向;怎样进行人才的分类评价与支持,特别是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稳定与激励;怎样通过体制机制与文化创新为创新2020的实施提供保障等。

路甬祥指出,一个国家从贫困落后到温饱小康,主要依靠引进、跟踪和模仿是有可行的。但像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要从温饱小康到走向发达和实现现代化,没有自主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我国当前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科技投入增长显著提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没有自信来实现跨越。

路甬祥强调,当代地球科学是一门复杂的大科学,不可能仅凭个人的聪明才智就解决重大问题,更加需要依靠创新团队。PI制不应是唯一或主要的研究模式,要凝聚目标、加强组织,提出新的科学思想,发展新方法新手段,集中力量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致力于做“三性”贡献。地球科学是一门观察实验科学,越来越依赖仪器设备。因此,要在队伍结构上有所调整,不能完全是地学领域的人才,要有多学科的人才,还要有技术创新人才。路院长肯定了研究所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的设想,并强调要有相应的队伍体量、领导体制、评价机制、创新文化等方面的保障。研究所引进人才的结构也可以进一步调整,要给从事仪器研制的人员应留有相当比例。

路甬祥希望研究所要有战略构思和全球视野。在制订“创新2020”实施方案过程中,思想要更解放一些,目标要更高远一些,改革发展的步子要更大一些。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服务面向以及与其他相关研究所的边界,做好战略规划和实施的路线图,在组织机构、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有新的改革调整。要抓住“创新2020”的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不是渐进式发展。真正做到在科学原创方面不可或缺、在关键技术创新方面有重要贡献,成为有自身特色、得到国际公认的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引领我国地球科学的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李婷,资环局局长范蔚茗,高技术局局长田静,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项国英,以及办公厅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路甬祥(右二)参观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底地震仪

参观数字检波器实验室

科研人员讲解

座谈会现场

(转自 中国科学院网站)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