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物理仪器自主研发”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9-06-0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发挥中国科学院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加强高技术研究领域与资源环境领域的学科交叉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地球物理仪器设备自主研发,丁仲礼副院长于200964日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持召开了“地球物理仪器自主研发”交流研讨会。阴和俊副院长、资环局、高技术局、计划局的相关领导和地质地球所、声学所、电子所、电工所、上海微系统所、测地所、遥感所等相关研究所的专家们参加了该研讨会。

   会上针对如何解决我国当前油气、深部矿产等资源的地球物理探测装备与软件系统依赖国外进口、缺乏自主产权装备与技术的现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内容主要包括:勘探行业MEMS检波器、地面电磁勘探系统和海底地震仪关键部件研制三个方面的仪器自主研发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航空磁力梯度仪、航空重力仪和航空重力梯度仪国内外研发现状及深入研发的可能性等;并就如何集中和发挥科学院与国内院校、研究机构在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方面的优势,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物理仪器装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丁院长和阴院长分别对地球物理仪器自主研发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强调仪器研发工作要稳中求进,逐步发展。
  
  
通过该研讨会,进一步理清了仪器自主研发的思路,厘定了下一步研发工作的重点,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该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大力推进我国地球物理仪器自主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讨论会现场
 
丁院长和阴院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