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回凯旋等-EG:熔体、硫化物包裹体揭示双尖子山巨型银(锡)富集机制
2024-03-0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浅成低温热液型富银多金属矿床是Ag最重要的来源之一,但其相关的岩浆系统却存在显著性差异(回凯旋等,2021)。据此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中度演化的I型氧化侵入体(磁铁矿系列花岗岩)相关的Ag-Zn-Pb-(Cu)矿床,时空上与深部的斑岩型Cu-Mo-(Au)矿化/矿床相关(金露英等,2020),比如南美的科迪勒拉型银多金属矿床;另一类是与高度演化的S型/A型还原侵入体(钛铁矿系列花岗岩)相关的Ag-Pb-Zn-(Sn)矿床(李真真等,2019),例如玻利维亚的银锡矿床。值得注意的是,银锡成矿系统产出了世界上最大的银矿床——玻利维亚Cerro Rico和亚洲最大的银矿床——内蒙古双尖子山,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银矿类型。但对于银锡成矿系统,银在岩浆和岩浆-热液演化过程中地球化学行为的研究目前却很少见。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回凯旋(现为该所博士后),在导师秦克章研究员和加拿大拉瓦尔大学Bertrand Rottier助理教授的指导下,与瑞士日内瓦大学Zoltan Zajacz教授和Alexandra Tsay博士、地质地球所赵俊兴副研究员等合作,以双尖子山巨型Ag-Pb-Zn-(Sn)浅成低温热液矿床相关的高演化A型花岗斑岩为研究对象,探讨Ag在岩浆结晶分异和岩浆-热液过渡阶段的演化。

双尖子山矿床是亚洲已知最大的Ag矿床(145Mt @ 128.5 g/t Ag和2.2 wt.% Pb+Zn),位于大兴安岭南段银铅锌锡稀有金属成矿带。在双尖子山矿床,高演化的A型花岗斑岩体与成矿密切相关,它主要包括三种岩相:粗粒二长花岗斑岩、细粒正长花岗斑岩和细粒正长花岗岩。高分异的细粒正长花岗岩形成于最晚阶段。细粒正长花岗岩存在单向固结结构(USTs)、石英斑晶中熔体包裹体和中密度相流体包裹体共存(图1),表明细粒正长花岗岩达到了流体饱和。因此,形成细粒正长花岗岩的硅酸盐熔体被认为是双尖子山Ag-Pb-Zn-(Sn)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成矿流体的来源。

图1 双尖子山矿床花岗斑岩石英斑晶中的熔体包裹体镜下照片。(a-b)粗粒二长花岗斑岩和细粒正长花岗斑岩的石英斑晶中熔体包裹体;(c)细粒正长花岗岩石英中的硅酸盐熔体包裹体(SMI)和共存的中密度相流体包裹体(Fl);(d)细粒正长花岗岩石英中的熔体包裹体;(e-f)USTs中粗结晶质熔体包裹体和共生的中密度相流体包裹体

该研究通过石英中硅酸盐熔体包裹体(结果见图2)和角闪石中岩浆硫化物包裹体(结果见图3)的LA-ICP-MS分析,结合地球化学模拟,重建了不同花岗岩相中银的演化。粗粒二长花岗斑岩角闪石斑晶和镁铁质微粒包体角闪石中存在的富Ag单硫化物固溶体包裹体,表明形成花岗斑岩的硅酸盐熔体在早期发生了硫化物饱和。然而这些富Ag的岩浆硫化物对岩浆系统Ag的成矿潜力影响很小,因为在岩浆系统演化过程中石英斑晶熔体包裹体的Ag浓度一直在增加(从~100到1000 ppb),直到细粒正长花岗岩开始流体出溶。

图2 双尖子山粗粒二长花岗斑岩(CGP)、细粒正长花岗斑岩(FGP)、细粒正长花岗岩(FGG)和单向固结结构(USTs)石英中熔体包裹体(SMIs)的LA-ICP-MS分析结果

图3 双尖子山粗粒二长花岗斑岩的角闪石斑晶(MSIs in Am-CGP)和镁铁质微粒包体中的角闪石(MSIs in Am-MME)岩浆硫化物包裹体LA-ICP-MS分析结果

质量平衡模型显示,Ag和Sn可以在岩浆结晶分异过程中高效地富集到残余熔体中。所以,浅成低温热液富银多金属矿床可以形成于相对小体积、高演化熔体出溶的富Ag成矿流体,类似于云英岩型Sn矿床的形成。

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EG(回凯旋,Bertrand Rottier*,秦克章*,Zoltan Zajacz,Alexandra Tsay,赵俊兴,高燊,施睿哲. Silver Behavior During Magmatic and Magmatic-Hydrothermal Evolution of a Highly Evolved Reduced Granitic System Related to the Giant Shuangjianzishan Ag-Pb-Zn-(Sn) Epithermal Deposit, Northeast China [J]. Economic Geology, 2024, 119 (1): 59-83. DOI: 10.5382/econgeo.5031.)。研究受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ZDRW-ZS-2020-4-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601306)、SEG Stewart R. Wallace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2086)、加拿大NSERC Discovery Grant (RGPIN-2021-02593)联合资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