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朱明帅等-JGR:中亚造山带>1000 km寒武纪高压变质带的厘定
2023-03-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亚造山带作为显生宙以来最为著名增生型造山带,是认识和理解增生造山时空过程和大陆增生演化的关键地区,又由于其巨大的资源潜力,成为当前国际地学研究的热点。前人研究表明中亚造山带经历多洋盆、多俯冲带和多组分汇聚复杂增生造山过程。1020–892 Ma的蛇绿岩(Gordienko et al., 2010Khain et al., 2002)和1017–780 Ma的弧岩浆岩(Buriánek et al., 2017 Kuzmichev and Larionov, 2011Yang et al., 2020)表明中亚造山带早期记录了Mirovoi洋(Rodinia的超大洋)俯冲增生演化过程,而在Rodinia超大陆裂解后的构造演化主要受古亚洲洋的控制(600-250Ma;Sengor et al., 1993; Wilhem et al., 2012),然而两大构造域的构造转换时限和机制尚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明帅副研究员、张福勤研究员、苗来成研究员、邹屹副研究员,联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Matthijs A. Smit副教授和格拉纳达大学的Daniel Pastor-Galán等以蒙古新发现的两处榴辉岩为研究对象(图1),通过详细的野外地质、岩石学、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等综合研究,在中亚造山带中厘定出一条>1000 km的寒武纪高压变质带,为Mirovoi洋最终闭合提供了关键证据。 

 

1 蒙古地质简图及新发现的Urgamal榴辉岩和Tsengel榴辉岩位置

  他们的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Urgamal榴辉岩峰期变质条件为560°C 2.2 GPa,而Tsengel榴辉岩峰期变质条件为715°C2.0 GPa 

  (2)Urgamal榴辉岩原岩年龄不老于811 Ma(花岗片麻岩围岩年龄),榴辉岩相变质年龄为522 MaTsengel榴辉岩原岩年龄853 Ma,榴辉岩相变质年龄为522 Ma(图2); 

  (3)Urgamal榴辉岩原岩形成于大陆裂谷环境,可能与Rodinia超大陆裂解有关;Tsengel榴辉岩原岩具有E-MORB地球化学特征,可能为Rodinia超大陆活动大陆边缘的俯冲增生杂岩。 

  新发现的两处榴辉岩与蒙古西南部的Tsakhir Uul榴辉岩(Stipska et al., 2010)的变质年龄和产出的构造位置相似,共同构成中亚造山带一条>1000 km的高压变质带。该带的确定为Mirovoi洋构造域向古亚洲洋构造域的转换提供了关键证据 (图3),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中亚造山带区域大地构造演化的理解和认识。 

2 榴辉岩锆石U-Pb年龄协和图

 

3 中亚造山带晚元古-早古生代构造演化模式图

  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JGR-Solid Earth朱明帅*, 张福勤, Smit M A, Pastor-Galán D, Guilmette C, 苗来成, 邹屹, 杨顺虎, Ganbat A, Tual L, 王泽利. Discovery of a >1,000 km Cambrian eclogite-bearing high-pressure metamorphic belt in the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Implications for the final closure of the Pan-Rodinian Ocean[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23, 128: e2022JB025388. DOI: 10.1029/2022JB025388)。研究受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XDB 410000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272262)等资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