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孙文杰等-JGR:一种表征强Es不均匀体的指数
2021-11-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电离层偶发E层(Sporadic E layer,简称Es层),存在于地面上方90-130 km以内的空间区域,是在风剪切作用下形成的密度显著高于周边区域的金属离子层。由于风剪切结构受到多种物理机制的调制,因此Es层内常伴随有各种尺度的不均匀结构。在之前的研究中,孙文杰等(2018, 2020, 2021JGR)开发了从GNSS TEC数据中提取Es扰动的方法,并基于统计研究得到了大尺度(大于1000 km)强Es的形态结构(多为西北-东南向延展的带状结构)、运动特性(以30-210m/s的速度向西南方向漂移)和主要的产生源区(20°-45°N/100°-125°E)。然而,在Es大尺度形态的内部,还伴有各种小尺度的精细不均匀结构,这些小尺度不均匀结构使得Es内部具有复杂的形态特征和物理特性。另一方面,基于GNSS观测数据定义的电离层指数多适用于F区不均匀体,如在赤道等离子体泡研究中常用的ROTI指数和幅度闪烁指数S4,由于其较低的时间分辨率(5分钟)或对Es较低的敏感度,不适用于表征具有精细小尺度结构的Es不均匀体。 

  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实验技术创新基金支持下,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研发了一套可获得高时间分辨率TEC和闪烁指数的GNSS观测系统,并将该系统应用在电离层不均匀体和闪烁观测网(IONISE)的建设中。该观测系统在IONISE观测网中主要沿23°N110°E架设,并在磁赤道区建有观测点(如图1所示)。他们在该研究中利用观测网1秒分辨率的TEC,提出了一种高时间分辨率(30秒)的Es指数HR-ROTI。图2所示为该Es指数与传统的电离层指数在强Es观测中的对比。由图2可见,强Es结构引起的TEC扰动多为几分钟左右的毛刺状突起,相比于其他指数,HR-ROTI能完美地捕捉和表征小尺度Es不均匀体扰动的形态,并能在毛刺状扰动连续出现时将其清晰分辨。 

1 本研究用到的仪器站点分布(MLat为磁dip latitude)

2 Es事件中的(a) 1秒分辨率TECS4指数,(b) 传统ROTI指数和本研究提出的Es指数(HR-ROTI

  利用该Es指数,孙文杰等综合多站点观测数据,对小尺度Es不均匀体结构的空间尺度和间隔进行了统计研究(图3)。统计结果显示,小尺度Es不均匀体结构的典型时间尺度和时间间隔分别约为2分钟和2-4.5分钟,根据以往研究中Es的典型漂移速度60m/s,得到小尺度Es不均匀结构的典型空间尺度和空间间隔(周期)分别约为7km7-16km,而传统的电离层指数ROTI 由于较低的时间分辨率并不能得到Es结构内部小尺度不均匀体的空间信息。结合北京和三亚的测高仪观测结果,他们进一步研究了强Es不均匀体在不同纬度对GNSS信号闪烁的影响(图4)。结果表明,虽然Es层密度高,但由于其厚度小,因此引起信号幅度闪烁的概率较低;由于卫星信号在更高的纬度拥有更低的仰角,信号在Es层内经过的路径更长,因此在中纬(北京)和低纬(三亚)强Es引起幅度闪烁的概率分别为37%12% 

3 Es指数(上)和ROTI(下)得到的Es不均匀结构的典型时间尺度(左)和不均匀结构之间的典型时间间隔(右)

4 北京(上)和三亚(下)Es指数与foEs(左)和幅度闪烁指数S4(右)的统计关系

  该研究首次利用高时间分辨率TEC提出了一种表征强Es不均匀体的指数,利用该指数分析得到了Es不均匀体内部小尺度结构的典型空间尺寸和空间间隔,研究结果不仅与以往的雷达(VHF雷达、InSAR雷达等)观测相吻合,还为KH不稳定性调制小尺度Es结构的理论研究提供了观测支撑。

  研究成果发表于空间物理学国际学术期刊JGR: Space Physics(孙文杰,胡连欢,杨雨嫣,赵秀宽,杨思朋,解海永,李怡,刘立波宁百齐李国主*. Occurrence of regional strong Es irregularities and corresponding scintillations characterized using a high-temporal-resolution GNSS network [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 2021,126(11): e2021JA029460. DOI: 10.1029/2021JA029460)。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2020104002, 41727803, 42074190, 41904141)、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日地网和子午工程等联合资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