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项目举办2021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及学术交流讨论会
2021-05-25 | 作者:项目办 | 【 】【打印】【关闭

  2021年5月22日,为顺利进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项目中期验收工作,项目组召开了年度进展报告及学术交流讨论会。项目负责人李献华院士、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四十余位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网络视频会的方式进行。

  李献华院士首先对目前专项整体执行情况进行介绍,指出专项将在2021年底迎来中期考核,要求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对照项目任务书中的中期考核指标,梳理已经实现的研究目标和接下来还需要努力完成的研究内容;号召大家针对项目专家组之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并更加集中地开展矿床方面的应用,特别是战略性金属矿床;提醒大家按照经费预算表,合规高效地使用项目经费。

  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高剑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礼萍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建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分别汇报了“微纳尺度元素-同位素高效分析与二/三维可视化”、“高精度微区原位同位素分析”、“矿床样品微区原位分析的基体效应机理与解决方案”、“成矿关键元素赋存状态及成矿实验与模拟”和“基于微区原位分析技术的精细成矿过程研究”等5个课题的总体工作进展。随后,每个课题分别汇报了两项近期的亮点工作和代表性研究成果。

  在学术交流环节,大家针对报告内容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针对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和尚存在的困难各课题间要加强相互沟通和合作。

  李献华院士在总结中强调,各位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要“不忘初心”,牢记项目任务书中所列的各项技术指标,对应的工作要分解、落实到具体的人;按照进度安排,投入更多的精力,确保全面达到或超过规定的指标要求。鼓励发挥本项目的团队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探索性工作,力争建立若干具有突破性的原位分析方法,为更精细的成矿过程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建议各课题内部以及课题组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间提供技术支持,促进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提出各课题组也应抓紧与项目密切相关的研究成果的发表与展示,尽快应用于解决矿床学中的关键问题上,体现技术优势。各课题之间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梳理了目前工作的不足,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本次会议达成了预期目的。

 

(供稿:项目办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项目2020年度进展报告会在京召开  [2020-11-17]
· “面向矿床学研究的变革性原位分析新技术”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9-10-1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