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陈骏院士,实验室主任为毛景文研究员。  

实验室下设十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开展成岩成矿物质成分(同位素、元素)、结构、年代学和成矿物理化学条件研究的一系列先进的地球化学分析测试仪器,以及开展地球物理、遥感信息处理和可视性矿产资源评价的众多的先进设备。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博士生导师22人,研究员31人,副研究员19名,助理和研究实习员14人。实验室成员现承担国家“973”计划、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基础性研究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包括地质调查项目)等科研项目的工作。 

    “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以矿产资源形成过程、分布规律和勘查评价技术为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其特色在于将成矿背景、成矿过程、成矿规律、矿床模型和勘查评价技术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研究。其优势在于实验室依托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能够将成矿-找矿理论研究与勘查评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使研究成果能迅速地在实践应用中得到检验和提高。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围绕国家目标和经济社会需求,瞄准矿产资源科学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成矿机制与成矿作用:以紧缺和战略矿产为目标,查明巨量成矿物质来源、输运形式、堆积成矿机制,建立普适性矿床模型;(2)成矿环境与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全国成矿区带、矿集区区域成矿规律,剖析重要大型矿集区内矿床类型、时空结构及其之间成因联系,构筑矿集区尺度矿床模型;探讨不同地质背景下矿床时空分布规律和成因联系,进一步发展矿床成矿系列、区域成矿理论;(3)矿产资源评价理论与技术:以成矿理论为指导,研发地物化遥多种成矿信息的三维矿产资源预测和评价系统,定量评估战略性矿产资源潜力,圈定不同级次的成矿远景区和找矿靶区;(4)大型典型矿床的勘查示范:建立多尺度、多深度、不同景观区及不同地质背景的综合勘查评价技术方法体系,开展大型矿床勘查示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