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4-02-03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2024年1月30日,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在地3楼报告厅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副主任徐义刚院士、潘永信院士,学术委员周忠和院士、孙和平院士、曹晋滨院士、倪四道院士、张可可教授、李春来研究员、林杨挺研究员、刘立波研究员、魏勇研究员等参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向阳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赤院士主持,五十余名科研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黄向阳代表底青云所长和研究所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委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和发展见证了不同时期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国家需求。他强调,行星科学是我所“十四五”规划的主攻方向,地星室面向我国深空探测重大战略需求,在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测系列工程的论证和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在委员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实验室能够更加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凝练提出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为国家的深空和行星科学战略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魏勇作年度总结报告,就实验室基本概况、2023年科研进展、2024年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向委员们作了详细汇报,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戎昭金研究员、田恒次副研究员、田兰香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太阳风-火星系统中的物质、能量传输过程”、“月球火山喷发规模及其记录的太阳风成因水研究”和“亚磁场影响动物认知的分子机制”的亮点成果报告,向委员们展示了实验室在抢占行星科学制高点上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实验室2023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在战略研究、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党建、科研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委会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重大任务策划,引领学科发展;第二、在学科重点研究内容方面重视利用我国自主的多地球物理场探测,加强地球与行星内部结构研究;第三、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希望实验室人才能在面向国家需求上发挥更大作用;第四、加强开放与合作,加强对实验室平台、设施和成果的宣传。

魏勇代表实验室感谢了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回应了委员们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潘永信院士就加快推进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重组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建议。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合影

王赤院士发言

黄向阳致辞

魏勇作年度工作汇报

戎昭金作亮点成果报告

田恒次作亮点成果报告

田兰香作亮点成果报告


(供稿:地星室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