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
2024-02-02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2024年1月30日,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献华院士及科技处处长许晨曦研究员应邀参会,所内外7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会。 

实验室主任曹明坚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23年项目获批、成果产出、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介绍了实验室在成矿构造与环境、“三稀”关键金属成矿以及矿产地球物理探测方法与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翟明国院士肯定了矿产室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主动出击做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做好实验室研究方向顶层设计,主动争取大项目的立项,坚持不懈做出有显示度的亮点成果。李献华院士提出矿产资源的研究应该同时关注“顶天”和“立地”两种增量:“顶天”指知识层面,要争取将成果发表在顶尖期刊;“立地”则强调与产业结合,做好资源储备方面的工作。翟明国院士和李献华院士代表实验室为近五年退休的同志颁发了荣休纪念品。

会议分别介绍了白云鄂博稀土矿床深部资源勘查增储等院先导A、先导B项目(课题)、基金重点和原创项目及科技部青年项目等。会议听取了“微陆块诱导俯冲起始”、“阿尔金断裂中段地壳结构研究”、“短偏移半航空瞬变电磁方法与技术研究进展”等学术报告,展现了实验室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曹明坚在总结发言中号召全室研究人员要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契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稳步推进重要项目实施,助力新一轮找矿战略行动,期待实验室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在关键矿产研究与勘查方面谱写新篇,为国家资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曹明坚作汇报


会后合影


(供稿:矿产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1.30】矿产室2023年度学术会议日程  [2024-01-2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