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所举办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新成果学术报告会
2022-10-27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221026日,研究所举办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新成果学术报告会。李献华院士和林杨挺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线上线下350余人次参加了会议。  

  所长底青云院士参加会议并致辞。底青云回顾了2021年研究所月球样品研究的过程:自去年712号取得样品后,研究所迅速组织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以三篇论文的形式在《Nature》上同期发表,回答了月球最年轻玄武岩的年龄、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以及月幔含水量的三个问题,同时也提出了月球热演化过程中冷却如此之慢的新问题。底青云表示,一年过去,我们的研究工作并没有停下脚步,在李献华院士的带领下,研究所月球样品研究团队不断有年轻的科研人员加入,一批研究成果也快速涌现,回答了一年前我们提出的一部分问题。底青云表示,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从月球样品做起,做好技术储备成果产出,放眼未来火星及其他行星等样品的研究工作,一定能继续引领国内行星科学的发展。  

  李献华院士汇报了月球样品研究团队一年来工作和成果的整体情况,并与其他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成果进行了对比,希望能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激发新的研究思路,促进更多的成果产出,同时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一)专项项目的准备工作。 

  随后,苏斌岳宗玉李金华田恒次胡森杨蔚谷立新七位报告人分别以嫦娥五号玄武岩揭开月球年轻火山成因之谜、“基于嫦娥五号样品的撞击坑年代函数优化”、“嫦娥五号月壤单颗粒研究的方法与进展”、“嫦娥五号玄武岩的低钛非克里普成因-来自斜长石微量元素的证据”、“氯和硫同位素揭示嫦娥五号玄武岩岩浆去气过程”、“嫦娥五号玻璃珠的化学组成及其物质来源”、“嫦娥五号月壤多种矿物相的太空风化特征”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底青云致辞

李献华作研究工作整体情况报告

林杨挺主持会议讨论

 

(供稿:科技处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10.26】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新成果学术报告会  [2022-10-2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