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地面地球物理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2018YFC0603200)课题级绩效评价会在京召开
2021-08-16 | 作者:深地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2021年8月13日,我所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地面地球物理探勘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级绩效评价会在我所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中科院重任局任小波处长、王平教授等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老师,我所科技处、科技平台处、财务处、监审处和综合办公室等管理部门负责人,项目与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主持。

  副所长杨进辉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感谢专家组的长期关注和指导,希望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研究完成情况进行严格把关,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项目研究成果。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本次课题绩效评价规则和会议的流程。

  项目负责人底青云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完成情况、取得研究成果及经费执行情况。六个课题负责人依次详细汇报了课题基本概况与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及项目管理情况。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和审查相关资料、现场查看了仪器实物或录像,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各课题所取得的绩效进行了评价,各课题组均完成了既定任务和预期目标。裴志永线上表达了本项目取得显著的成果,希望进一步总结并提升提炼研究成果。

  项目攻克了宽频带感应式磁场传感器、高精度重力传感器与铯光泵磁场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开发的三维分布式地面多功能电磁探测装备实现了产业化,研发的轻便震源和无缆遥测地震采集装备达到实用化水平,研制了具有三分量及梯度测量、高精度 GPS 定位功能的智能多类型数据重磁测量系统。在内蒙古桃合木多金属矿与曹四夭钼矿、山东莱州金矿、吉林松原油田等地区,开展了深部资源勘查示范应用,获取了高质量的数据。研制的地面电磁、地震、重磁等地球物理探测装备,突破了深部资源探测装备的‘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我国深部资源探测的竞争力,对保障我国矿产资源持续供给和国家资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现场和线上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地科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察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奥地探测仪器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715研究所、骄鹏科技等8个项目参与单位的研究骨干。

我所主会场

地面地球物理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仪器展示

 

  (供稿:项目组  摄影:王东森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相关新闻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京召开  [2021-05-18]
· 我所承担的“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召开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2017-10-1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