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前沿局副局长王颖一行来所调研座谈
2020-09-27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925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一行三人应邀来所调研国家研究中心筹划工作。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党委书记张小雷、副所长底青云、副所长杨进辉、副所长魏勇等所务会委员,郭正堂院士等各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中心编写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进辉主持。 

  王颖首先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工作部署,强调中科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的重要意义。吴福元随后汇报了“北京地球与行星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筹划方案,提出研究所将聚焦行星科学、地球宜居环境、战略性资源能源安全、深地探测方法技术与装备、地球系统科学等五个研究方向,建设国际一流的地球与行星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当前国家面临的很多卡脖子问题对地球科学创新提出迫切需求,但科研人员项目、经费等问题限制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亟待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通过结构性调整,实行院室一体化,发挥研究所的建制化优势,增强研究所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是改革重组的方向。行业部门、企业部门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这为我所开展多方合作、打通创新链提供了机遇。未来,在国家研究中心相关委员会组成、经费来源等方面,可加强与行业、产业部门的共建融合。同时要对研究、实验与研发等各类人员进行分类考核与管理,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 

  吴福元总结时表示,我所建设国家研究中心的思路与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部署非常一致,我所将积极主动参与国家研究中心建设,重视所室一体化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现场

 

(供稿:科技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