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热烈祝贺我所朱日祥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2020-08-31 | 作者:综合办 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20年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本年度共有5个项目获陈嘉庚科学奖,6人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我所朱日祥院士作为主要完成人的“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荣获陈嘉庚地球科学奖。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朱日祥院士

陈嘉庚科学奖简介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它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

  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以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

  2010年基金会又增设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两个奖项均突出强调做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鼓励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

  陈嘉庚奖1988年设立以来共组织了8次评奖、颁奖工作,共有63位我国优秀的科学家(其中地球科学共14人)获此殊荣,我所刘东生院士曾于1989年获得首届陈嘉庚奖。

获奖项目“华北克拉通破坏”简介 

  克拉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大陆,通常表现为缺乏明显的岩浆活动和地壳变形,因此传统上认为克拉通是稳定的。但华北克拉通在中生代发生了大规模的岩浆活动和陆内造山,这些地质现象成为困扰地球科学家近百年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朱日祥及其团队对华北克拉通开展了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多学科综合研究。发现了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减薄、大规模岩浆活动和构造变形只是克拉通演化过程中的表现形式,其实质是岩石圈地幔物质组成与属性发生了根本转变,导致克拉通固有稳定性的破坏,改变了人们对古老克拉通“一成不变”的传统认识。确定了华北克拉通破坏主要发生在东部陆块,破坏峰期为早白垩世。华北克拉通西部陆块仍保持稳定属性,中部陆块表现为部分被改造的特征。发现了早白垩世西太平洋板块俯冲作用是导致华北克拉通破坏的一级驱动力,俯冲板片在地幔过渡带的滞留脱水使上覆地幔发生熔融和非稳态流动,是导致克拉通破坏的主要途径。论证了洋-陆相互作用导致克拉通破坏与大陆增生是全球大陆演化的普遍规律,这些发现和认知为陆内造山与成矿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拓展了板块构造及成矿理论。

 

(供稿:综合办、科技处   摄影:任晖)

  相关新闻
· 【新华网】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揭晓  [2020-08-28]
· 我所“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8-01-08]
· “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集体”荣获2014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5-02-0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