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召开北京地球与行星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筹划工作研讨会
2020-06-16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20611日,我所召开“北京地球与行星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地星中心)筹划工作研讨会。各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所长吴福元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主持。 

  国家研究中心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并批准组建了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 

  杨进辉首先向参会人员报告了会议背景,随后各实验室围绕地星中心筹划工作就我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地位、优势和趋势展开讨论,提出从地球系统科学、行星科学、宜居性研究、战略性资源等领域进行凝练与聚焦,强化国家需求和目标导向。 

  吴福元总结时认为,我所的定位是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国家战略目标,通过四位一体的创新链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球科学研究创新高地,该定位完全符合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要求;当前国家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面对新时代的挑战,研究所应主动抓住机遇,整合全所优势科研力量,优化调整,充实提高,通过筹建地星中心等重大举措,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整体创新能力;建议各室联合起来加强研讨交流,为筹划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开展可行性分析,为研究所的体制创新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

会议现场

 

(供稿:科技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