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所召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发展战略调研会
2020-04-17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417日上午,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矿产室)发展战略调研会在地32层报告厅召开。所长吴福元院士及所务会成员与矿产室科研骨干进行座谈,主要调研矿产室学科发展和未来战略定位等事项。会议由矿产室副主任薛国强研究员主持。 

  吴福元首先指出,矿产室在我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绩,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找矿和经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新时期的矿产室面临重大挑战,如何在提高自身科研水准、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立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发展方面作出准确定位,需要矿产室深入探讨、提前规划;未来5-10年,矿产室应把关键金属(如稀有、稀土金属等)作为在“十四五”期间重要研究方向进行突破,将某个典型成矿带做实;白云鄂博的研究还有很大空间,更精彩的工作在后面;矿产室应加大对年轻人的培养力度,让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 

  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代表矿产室欢迎并感谢所领导班子成员召开本次调研会,同时对研究所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从研究方向、平台建设、人才三个方面对矿产室今后的定位和发展进行了规划,强调矿产室应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年轻人应从基础做起,后续可与应用逐步结合。矿产室后续发展方向将聚焦于三个方面,即:(1)稀有、稀土、稀贵等关键矿产;(2)主要矿床类型的成矿深度问题;(3)矿产大数据与地球物理辨识体系。 

  十八位参会人员针对矿产室的现状展开发言,从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确定关键矿产重点研究方向进行了剖析。同时,参会人员对矿产室目前在学科方向、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所务会成员分别发言,从矿产室战略定位、方向布局、未来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吴福元认真听取了发言并作会议总结。他指出,矿产室全体人员要有信心打赢翻身仗,“顶天立地”;国家的形势和评价体系都对矿产室有利,以“关键矿产”引领学科发展,前瞻布局,主动出击,落实行动,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对近期成果进行预期;利用好所内部署的重要项目,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齐力做事。 

  秦克章代表全室成员感谢所务会给予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希望能够在研究所的支持下进一步落实行动,推进实验室的发展;同时希望实验室成员尤其是年轻人充分发挥积极性,实现矿产室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党委副书记钟华,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杨进辉研究员、魏勇研究员及矿产室副主任李晓峰研究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矿产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