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孙枢院士追思会在我所召开
2018-03-07 | 作者:综合办 | 【 】【打印】【关闭

  2018年3月3日上午,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孙枢院士追思会”。40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枢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等近3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追思会。

  追思会由孙枢先生学生肖文交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回顾了孙枢先生生平。随后,全体人员起立为孙枢先生的逝世肃立默哀。

  孙枢先生逝世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发来唁电,沉痛悼念孙枢先生,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单位,六十余位两院院士,海内外六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孙枢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亲属等八十余位发来唁电。

  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前来参加孙枢先生追思会表示感谢,高度赞扬孙枢先生在科研、科技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孙枢先生生前任职的单位领导出席追思会并讲话。主要领导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郭正堂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教授,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教授回顾了孙枢先生的辛勤工作和卓越贡献。孙先生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地球科学事业,始终从全局出发,其广阔胸怀和国际视野为推动国家地球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钟孙霖院士、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牟书令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我所翟明国院士作为孙枢先生生前好友代表和同事代表追忆了与孙先生相识和共事的岁月。孙先生学风严谨、谦逊低调、淡泊名利、亦师亦友。他的崇高品德和学术功绩,深深地铭刻在所有人的心里。

  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江苏华罗庚中学谭瑞军先生分别代表孙先生学生和家乡代表发言。孙枢先生热爱教育事业,扶持后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孙先生生前非常关心母校师生以及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捐赠个人图书资料,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母校发展。

  在自由发言环节,多位与孙先生共事和相识的代表纷纷从多个方面回顾了孙枢先生不平凡的一生。

  最后,孙先生家属代表感谢前来参加追思会的各位来宾,并从家人的角度回忆了孙枢先生的点滴。孙先生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出类拔萃的科学家、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也是一名优秀的家长,慈祥的长辈。追思会现场庄严肃穆,感人至深。

  孙枢院士的逝世是我国地质科学界的巨大损失,学界同悲!孙枢先生多年前提出,要将我国从地质大国建设成地质强国。我辈必将学习孙枢先生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为中国早日成为地质强国而不断奋斗!

追思会现场

追思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