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研究”进入全球地球科学领域十大热点前沿
2017-11-0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1711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向全球发布了《2017研究前沿》报告和《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科睿唯安公司全球首席商务官Robert Lemmond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研究进入全球地球科学领域十大热点前沿。该研究前沿中,我所翟明国院土等人发表的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学概述一文被引频次最高,达519次。该文对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地质年代学和构造等综合信息进行了论述,受到科学界的极大关注。会上,翟明国院士以前寒武纪地质演化:地球科学研究前沿为题作专题报告,就该研究前沿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析。

翟明国作专题报告

  两份报告以文献计量学中的共被引分析方法为基础,基于科睿唯安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库中的9690个研究前沿,遴选出2017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43个新兴前沿。此次分析基于2011-2016年的论文数据,数据下载时间为20173月。 

十个领域综合及分领域层面的Top20国家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及排名(点击看大图)

  地球科学领域位居前10位的热点前沿仍然集中在气候变化、地球化学、固体地物理学和地质学研究。Ÿ

  • 气候变化研究热点包括:末次间冰期CO2浓度升高对海洋环流的影响,大气中的碳黑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大气气溶胶成核机理研究,尘埃及生物气溶胶在大气冰核核化过程中的作用;
  • Ÿ地球化学研究热点包括:热带地区森林碳储量和碳排放估算研究, CMIP5地球系统模式对陆地碳循环的模拟与评估;Ÿ
  • 固体地球物理学和地质学研究热点包括:利用好奇号任务开展盖尔陨石坑的岩石矿物学研究,中国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研究,页岩气储层孔隙系统类型及表征,流体注入诱发地震研究。 

地球科学领域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基本信息(点击看大图)  

  在该领域11个研究前沿中,美国在热点前沿1234579108个前沿中热点指数排名第一。中国在热点前沿6“中国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研究排名第一,在热点前沿3“大气中的碳黑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和热点前沿8“页岩气储层孔隙系统类型及表征排名第二。 

   

地球科学领域Top5国家11个前沿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及排名(点击查看大图)

  克拉通是大陆岩石圈中古老而又稳定的部分,一旦形成,大多可以长期稳定存在,并可以通过一系列碰撞造山事件与年轻的地壳不断拼合,进而形成更大规模的大陆。克拉通能够保存大陆地壳早期的生长和改造历史,并与矿床形成、气候变化和生物演化等过程密切相关,因此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中国华北克拉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古老陆块,具有38亿年的漫长历史。与其他克拉通相比,它的多阶段构造演化史更为复杂,记录了几乎所有的地壳早期发展与中生代以来的重大构造事件。由于华北克拉通90%的陆壳是在早前寒武纪形成的,绝大多数形成于中-晚太古代,因此成为研究前寒武纪地壳演化和板块运动的重要窗口。了解前寒武纪时期华北克拉通的地质演化可为地球早期地壳形成机制以及板块构造从何时开始起主导作用等基础研究提供依据,近年来愈发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 

  根据核心论文的产出国家和产出机构的分析,中国在该前沿占有绝对优势地位,参与了全部48篇核心论文的工作,与6个国家进行了合作。其中,中国与排名第2的澳大利亚合作11篇,与排名第3的日本合作10篇,与美国合作8篇。核心论文Top10(并列12所)机构中有8所中国机构、2所美国机构、1所日本机构和1所澳大利亚机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表现尤其突出,在本前沿所有机构中位列第一,贡献了27篇核心论文,占所有核心论文的56.3%;其次是中国地质科学院;香港大学和日本高知大学并列第三;中国科学院紧随其后。 

“中国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研究”研究前沿中48篇核心论文的Top产出国和机构

  中国的施引论文最多,达1143篇,占全部施引论文的93.2%。澳大利亚的施引论文位列第2位,占15.1%。施引论文Top10(并列12所)机构中有8所中国机构、1所日本机构和1所澳大利亚机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北京大学是施引论文数量最多的5所机构。  

 

“中国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研究”研究前沿中施引论文的Top产出国家和机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