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地球物理学科中心成为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数据系统正式成员
2016-10-21 | 作者:地球物理中心 | 【 】【打印】【关闭

  近日,我所中国地球物理学科中心(WDC for Geophysics, Beijing)(以下简称中心)被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ICSU)世界数据系统(World Data System,WDS)吸纳为正式成员。 

  2014年4月,中心划归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管理之后,实验室在原有观测和数据处理工作基础上,专门组织人员开展数据规范和数据共享服务工作,通过国际、国内合作建立了多个数据服务平台,并在2015年7月正式提出申请加入世界数据系统。经国际有关专家对中心的机构体制、数据规范、元数据标准、持续服务能力和服务平台等多方面进行评议和审核,在经过完善和改进后达到了世界数据系统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完成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中心从2016年9月开始成为世界数据系统正式成员。世界数据系统对中心的介绍参见:链接。  

  成为世界数据系统正式成员,可以有效的推动我所地球物理特别是空间物理数据整理、规范和共享等相关工作,方便我所科技人员参与国际数据政策、系统框架和标准等协议的制定,增加参与国际数据共享合作交流的机会,提高我所在科学数据共享领域的国际影响。 

  目前,我所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负责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包括:(1)WDC中国地球物理学科中心;(2)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地球物理科学数据中心;(3)Madrigal镜像站;(4)DIDB测高仪数据镜像站。 

世界数据系统(WDS)简介: 

  WDS的前身是原世界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WDC),WDC成立于1957年,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下属的国际数据组织。WDC成立的直接目的是为1957-1958国际地球物理年(International Geophysical Year,IGY)提供数据管理和共享服务。由于当年WDC在数据管理和服务上的成功,这一系统被长期保留并用于后续IGY以及更多科学数据和信息的管理和共享服务。 

  在2008年ICSU 29th全体大会上,ICSU对其原有的世界数据中心(WDC)和天文与地球物理数据分析服务联合会(Federation of Astronomical and Geophysical data-analysis Services,FAGS)整合形成新的跨学科的科学团体,即世界数据系统(WDS)。WDS的使命是把以往独立分散的各世界数据中心转化成为全球化的、具有互操作能力的、分布式的数据系统,致力于建成世界范围内的国际数据共享交流论坛、开放的全球数据目录和知识网络,以及数据发布和长期服务系统。 

  WDS成立后,原属WDC的各数据中心并不能直接、自动转化成为WDS的新成员(中心早在1988年就加入了WDC,是当时中国最早加入WDC的9个学科中心之一),而是与其他新加盟的数据中心一样通过申请和论证进入这一系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