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973计划项目“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圆满完成课题结题验收
2016-08-2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87日,由我所承担、翟明国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以下简称973计划)项目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项目编号:2012CB416600),在北京举行了课题结题验收会。验收会议由首席科学家翟明国院士主持,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课题验收专家组由科技部项目跟踪专家赵振华研究员和丁悌平研究员,相关领域专家孙枢院士、钟大赉院士等11人组成。973计划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课题主要学术骨干及部分研究生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共分为6个课题:1. 新太古代陆壳增生与BIF发育规律;2. 大氧化事件与成矿元素迁移富集;3. 古元古代活动带与成矿元素巨量堆积;4. 中-新元古代多期裂解事件性质及其成矿专属性;5. 前寒武纪优势矿产成矿系列与找矿预测;6. 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壳演化与成矿规律。各课题负责人按照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创新能力及人才培养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五个方面分别对所负责课题进行汇报,期间专家组成员就汇报内容与各课题负责人进行质询与点评。

    专家组认为有关课题在华北克拉通太古代陆壳增生期次与BIF铁矿形成规律,古元古代大氧化事件对表生环境的影响,中新元古代大陆多期裂解与大规模成矿,前寒武纪成矿演化与矿产预测,以及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及其对成矿系统的控制等方面取得系列新成果和新认识,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反响;对鞍山、霍邱和中条等地区进行的矿产勘查实践获得企业与地方政府的认可与好评。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6个课题均按照原设计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意通过课题结题验收。 

  (“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项目办公室 供稿) 

   

  翟明国院士主持会议 

    

  课题结题验收会议现场 

    

  专家组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