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质地球所再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6-01-14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16114日上午,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所底青云研究员、电子学所方广有研究员、我所薛国强研究员作为突出贡献者领衔的“深部资源探测理论技术突破与应用研究集体”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为研究集体获奖代表底青云研究员颁奖。这是我所继“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集体”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后,再次获得该奖励。  

  “深部资源探测理论技术突破与应用研究集体”主要围绕深部资源探测的新方法及核心装备关键环节,开展了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勘探突破”三位一体的创新性研究。揭示了“电离层-大气层-岩石层”电磁波传播特征、发展了近场点微元响应计算方法、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磁场传感器和地面电磁探测系统、提出了短偏移瞬变电磁勘探方法。这些成果不仅使主动源电磁探测深度从几百米拓展到几公里,而且可以在大范围内实现大深度、高精度、快速度、低成本探测。该集体打破了电磁探测装备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推动了国家“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为我国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研究集体的主要完成者还包括杨长春、张一鸣、李德亭、殷长春、王自力、陈文轩、安志国付长民王中兴、朱万华、王 若、张文秀、雷 达、周楠楠、杨永友、孙云涛、黄 玲。  

  小知识: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该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2013年以前每两年评选一次,共评选了6次。2013年以后评审组织工作进行了调整,改为每年评选一次,授奖标准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或开辟新方向,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或形成系统解决方案,或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或提出重大影响咨询建议。该奖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评选出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不超过10个。2015年为第八次评选,共有3位个人、6个集体获奖。  

   

白春礼为研究集体获奖代表底青云颁奖

   

获奖证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