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又有一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5-12-3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近日,我所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奖牌和证书,该奖授予我所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电性源瞬变电磁法全场区探测方法”(专利号:ZL201110181015.9;发明人:薛国强、闫述、陈卫营;授权日期:2013410日)。这是我所继2013年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后,再次获此奖励。 

该发明专利针对我国大深度、高精度探矿的实际需求,从瞬变电磁勘探的本质属性出发,在对时间域电磁场理论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将电性源瞬变电磁法的探测区域从远场区扩大到中、近源区,实现了全场区勘探,为深部探矿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该专利还配备了与全场区勘探相应的全场区资料解释方法,为解决瞬变电磁大深度、高精度探测的实际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发明在安徽、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的金属矿、盐腔和煤矿勘探等领域进行了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金属矿、煤田、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领域的地球物理勘探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由于所领导的重视和我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逐步完善,专利申请与授权的数量逐步攀升,专利申请的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2013年和2015年连续两次组织申报并最终均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表明我所专利申请在“量变向质变”的转变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附: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部分内容)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一种重质油及渣油加氢转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等2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人工耳蜗植入体”等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猪肺炎支原体克隆致弱株”等507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浴缸(WHALE)”等57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等8家单位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等20家单位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张礼和等8位院士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