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翟明国院士荣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5-11-05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4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做工作报告。 

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颁给了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邬江兴、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两位杰出科学家。俞茂宏等31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占胜等14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我所翟明国院士因在“前寒武纪地质与变质地质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成果而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地球科学奖)。他针对早期陆壳的形成与生长、早期大陆的结构与成分、大陆成矿演化等前沿科学问题,集中研究华北及欧亚相邻地区,并进行全球对比,取得系统性研究成果。他提出的早期陆壳多阶段生长、古元古代初始板块构造以及对克拉通下地壳结构的理论模型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是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他创建和领导的团队是活跃在国际地质学领域的优秀科研群体。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设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6年增设),每年评奖一次。20多年来,共进行了22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147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奖励的殊荣。其中,34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951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62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我所先后有刘东生院士(1995年)、刘光鼎院士(1997年)、孙枢院士(1997年)、叶连俊院士(1997年)、周新华研究员(1999年)、丁仲礼院士(2003年)、朱日祥院士(2004年)、汪集暘院士(2006年)、李献华研究员(2011年)获得过何梁何利基金奖励。     

    相关新闻:科学网:2015何梁何利基金奖颁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