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郭正堂、郝青振、吴海斌等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5-01-09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151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礼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4年度国务院批准并报请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授予于敏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务院批准,授予“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哺乳动物多能性干细胞的建立与调控机制研究”等45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予“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等3项成果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水稻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相关基因挖掘与新品种培育”等67项成果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授予“天河一号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等3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授予“我国首次对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有效防控及集成创新性研究”等26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73项成果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若列斯·伊万诺维奇·阿尔费罗夫等7名外国专家和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我所郭正堂院士、郝青振研究员和吴海斌研究员等完成的项目“晚新生代风化成壤作用与东亚环境变化”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通过对我国新生代沉积的风化成壤作用研究,把陆地风尘堆积序列从800万年拓展到2200万年;厘定了亚洲现代季风环境和内陆荒漠的起源时代,重建了二者的早期演化历史,提出青藏高原在2000多万年前的隆升已达到重组大气环流的阈值;发现第四纪东亚季风极盛期与大洋碳同位素变化存在耦合关系,揭示出冰期-间冰期旋回中两极冰盖具不对称演化行为,丰富和深化了对间冰期气候行为和机制的认识,并为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等提供了古气候学依据。 

  另外,谭明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二十万年来轨道至年际尺度东亚季风气候变率与驱动机制”也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