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一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3-12-1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近日,我所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奖牌和证书,该奖是授予我所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一种地震波的矢量波场分离与合成的方法和系统(专利号:ZL201010224959.5,发明人:王赟、芦俊),这是我所第一次获得此类奖励。 

该专利通过非正交仿射变换这一创新性的思路,有效地解决了多波波场分离与矢量合成的问题,促进了多分量地震数据关键处理技术的进步;该专利联合其它多个专利共同组成了多分量地震数据处理解释软件系统的核心技术,为我国油气行业的多分量地震数据的处理与解释提供了有力的工具支撑。 

近年来,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所知识产权工作得到迅猛发展,专利申请和软件著作权登记的数量已经显著提高。此次获得的“中国专利优秀奖”表明,在专利申请的量变向质变的转变过程中,我所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附: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部分内容):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多策略的P2P连接建立方法2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分体壁挂式房间空调器(K12010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一种金属带材无毛刺分切加工装置及其加工方法336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分体落地式空调器室内机(WYR-KE)53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8家单位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授予辽宁省知识产权局等19家单位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授予吴宏鑫等6位院士最佳推荐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