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技引领献水源 知识创新惠民众
2012-09-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9月14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区委常委兼宣传部长高健及山东珑山集团董事长岳来禧一行四人专程来到北京,向我所及庞忠和教授找水团队赠送两面锦旗,感谢我所科研人员解决了当地花岗岩分布区找水难题。我所汪集暘院士、党委副书记钟华等参加了博山找水成果介绍会与赠旗仪式。

山东珑山集团旗下的豆禾公司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是一家豆制饮品加工企业,其发展需要优质的水源保证。然而,池上镇是前震旦系花岗岩分布区,地下水资源相对匮乏,富水地段分布极不均匀。由于缺水致使该公司陷入发展瓶颈,公司曾寻求多家单位进行地下水资源勘查,均未成功。

2012年5月,豆禾公司领导找到我所庞忠和研究员与王光杰副研究员,希望帮助解决花岗岩找水这一水文地质勘查难题。庞忠和研究员与王光杰副研究员分析了已有地质资料,认为该区域内以构造控水为主,若能查明区内构造分布特征,并以物探手段锁定导水与阻水断裂展布,便有可能圈定富水地段。

庞忠和研究员课题组在池上镇的花岗岩分布区,首先进行了大量的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确定区域内北西西向断裂为主要导水通道,北北东向断裂为阻水屏障,依此布置物探剖面线,根据野外采集数据结合地质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圈定井位。经过钻探,成功打成两口水井单井出水量达20m³/小时,这在花岗岩地区相当罕见。

此次找水工作对该区地下水分布与构造的关系判断准确,用构造控水理论指导地球物理探测,将地质方法与地球物理方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发挥不同物探方法的优势,在花岗岩地区地下水勘查中取得成功。为进一步研究花岗岩地区地下水分布规律积累了经验,对于地质条件类似地区有借鉴价值。

图1 汪集暘院士与客人热情交谈

图2 钟华副书记代表研究所接受锦旗:“科技引领献水源,知识创新惠民众”

图3 博山找水团队接受锦旗:“破天荒神龙点水涌甘泉,解水谜琼浆化豆溢芬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