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高精度地震数字采集系统”项目最新进展—我所首个外观设计授权专利
2012-07-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日前,我所承担的“高精度地震数字采集系统”项目取得了显著进展,研发过程中申请的外观专利“电缆接头(快换) ”(专利号:201130357942.2)于近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这是我所在该领域取得的第一项外观设计授权专利,也是我所迄今为止取得的第一项外观设计授权专利。

“高精度地震数字采集系统”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2008AA062001),旨在开发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检波器和十万道级的数字地震仪,掌握高精度地震勘探设备制造技术,提升我国地震勘探仪器的研究开发能力。本项目在刘光鼎院士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郭建客座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领先的科技成果,申请了相关发明专利10项,其中2项已获得授权,发表了科技论文20余篇,培养了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十余名,并于2011年3月顺利通过科技部项目验收。

本次获得国家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电缆接头(快换)”是整个地震数字采集系统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用于采集系统中四芯数据传输电缆之间的连接,其使用条件及用途要求该组件应该具有牢固耐用、防水、防尘及防震等特性。本专利的应用有利于改变目前地震仪中使用的快换连接接头依靠仿制国外产品的局面。根据使用情况,我们正在不断的改进中,预期经过野外的不断考验,将变得成熟,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图1:电缆快换接头(连接状态)

 图2:电缆快换接头俯视图

 图3:电缆快换接头立体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