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倡导的新资源产业相继进入国家产业规划
2012-03-0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率先提出“研发新型替代矿产资源技术-培育新资源产业-发展新资源经济”的创新理念。自2009年得到李克强、刘延东等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以来,相关工作取得了快速进展。进入2012年,随着国家产业规划的陆续出台,部分新资源产业相继进入国家产业规划。进入国家产业规划,是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价值实现”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成果显示度之一。

其中,用富钾硅酸盐岩石(亦即难溶性钾资源)制肥以补充我国可溶性钾资源的严重不足,在我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2年2月发布的国家《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首次将“难溶性钾资源利用技术”列入重点研发内容,并在保障肥料供应中明确指出要:“开发利用难溶性钾矿资源,支持新型肥料的开发和应用”。据此,中国钾盐(肥)协会将于3月17日在京举行中国难溶性钾资源制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高校院所及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参会,旨在充分认识难溶性钾资源制肥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就其生产工艺、产品标准、效果评价、管理政策、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研讨,以促进难溶性钾资源制肥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我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钾硅钙微孔矿物肥料及其产业化进展将是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

此外,近日发布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连续玄武岩纤维列入重点开发对象,强调要“开发高性能玻璃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高性能摩擦材料和绿色新型耐火材料等产品”。我所刘嘉麒院士负责的中国科学院咨询项目“玄武岩纤维材料的发展战略研究”已于2012年1月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了研讨会。

目前,阻碍这些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是“产学研用脱节”。对此,规划强调:十二五期间,一方面要夯实产学研用创新发展的基础,着力建立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示范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突破技术及装备制约,逐步完善材料组分研究、质量指标、服役性能等基础数据,为关键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机制,引导生产企业与科研院所、下游用户紧密合作,建立一批以重点企业为主体,上下游紧密合作,分工明确,利益共享,成员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联盟,形成从上游原料生产到新材料加工,再到下游示范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这对科研院所如何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找准战略定位、真正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很有启发。

(刘建明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