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海底流动地震观测台阵通过验收
2011-10-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10月9日,“海底流动地震观测台阵”验收会在我所召开。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组织管理报告、技术报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用户的使用报告以及财务组的财务审查报告,观看了台阵海试的相关视频。经过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

1、该项目面向海洋科技发展需求,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套单舱球七通道宽带海底地震仪,获得了1项授权发明专利,并申请多项中国及境外发明专利。仪器的主要技术指标满足任务书的要求,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成本显著低于国外同类产品。观测台阵具有同时记录天然地震和人工震源信号的能力,应用台次超过150次,仪器回收率超过98%,数据完整性超过90%。该台阵的建立与应用填补了国内该型装备空白,提高了我国海底地震观测技术水平。

2、项目所研制的海底地震仪在声学应答与释放回收装置国产化、整机功耗和姿控地震计三项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

3、台阵仪器经历了154台次海上试验性示范应用,并在渤海和南海开展了海陆联合地震观测。示范应用成果表明所研制仪器的主要技术指标满足我国海洋深部结构与资源调查的需求。有效地支持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和国际合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

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所研制的海底流动地震观测台阵达到了预定的技术指标,项目承担单位按实施方案规定的内容完成了研制任务。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海底流动地震观测台阵通过验收。

项目负责人朱日祥汇报工作

评委们讨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