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赤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赤峰举行
2010-07-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大兴安岭有色金属基地初具规模

赤峰荣获“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称号

2010年7月24日,“中国(赤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地处大兴安岭中南段的赤峰市隆重举行。鉴于赤峰市有色金属资源的生产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过慎重研究,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授予赤峰市“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城市。

2003年,我所刘光鼎等11位院士向国家提出《大兴安岭中南段———一个重要有色金属资源基地》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拉开了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建设的序幕。2002年,我所与赤峰市签订了矿产资源全面合作协议,2003年又与赤峰市共同组建了“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联合研发中心”。2007年,我所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国土资源厅等共同组织召开了赤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论坛,提出了全面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延伸加工,建设国家重要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的目标,掀开了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一页。

目前,赤峰规模以上有色金属矿山企业已达到110户,金属冶炼及加工企业13户,形成了日处理有色金属矿石10万吨、年冶炼60万吨、深加工15万吨的生产能力,采、选、冶、加产业链条全面形成。

2009年,赤峰全市有色金属产业实现增加值210亿元,占全部工业的55%;实现税收49亿元,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0%,成为拉动赤峰市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200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以生产铅精矿28.8万吨、锌精矿62.2万吨,双双超过全国总产量的20%,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我国主要有色金属的产量和消费量均位居世界第一,而且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发展还将继续增长。赤峰有色金属产业的快速壮大将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赤峰市“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称号

(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刘建明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