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隆重举行
2010-07-02 | 作者:张维 | 【 】【打印】【关闭

2010年7月1日上午,我所隆重举行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局长范蔚铭出席揭幕仪式。

吴福元副所长首先致辞,他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我们隆重举行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铜像落成和揭幕仪式,目的在于感念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两位第一任所长,学习他们为发展我国地球科学的务实和求真精神,努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继承他们的优秀品质,为推进我国地球科学事业的不断进步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也在揭幕仪式上致辞,他深情地回顾了两位著名科学家在我国地球科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并指出,能够为两位先生树立塑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誉,希望全所员工要以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为榜样,学习他们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实事求是的做人品格,学习他们心系地球科学发展的情怀。开拓创新,奋勇拼搏,踏实苦干,团结进取,为建设一流的研究所做出贡献。

接着,侯德封先生的孙女侯湛、赵九章先生的女儿赵理曾分别即席发言。

侯湛女士在发言中说,30年前祖父侯德封带着他诸多科研设想和遗憾离开了我们,作为晚辈,我们和后代是否站在历史的高度真正理解了他们?今天以全球化的视野重新审视前人的足迹,民主与科学已成为地球人追求光明的共识。上个世纪的那些英灵一定在用期待的目光注视着后继人,希望我们守住责任与道义,做民主与科学的觉醒者和践行者,在世界进步的大潮中做出中华民族的应有贡献。

赵理曾女士在发言中指出,父亲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的地球物理研究事业。经过50多年的风雨变迁,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中科院地球物理所与中科院地质所合并成一个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我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因为它是由父亲生前所在的地球物理所与我公公张文佑生前所在的地质所合并而成的。两位老人生前有着深厚的友谊,他们都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献身。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走后,这两个所也走到了一起,并且在成立后的十来年间,取得了很多优秀的科研成果。我想两位老人的在天之灵也会为之动容的。

随后丁仲礼副院长、吴福元副所长与家属一起为铜像揭幕。我所叶大年院士、滕吉文院士、姚振兴院士、刘嘉麒院士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百人出席了揭幕仪式。

生平介绍展版

仪式会场

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