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建成上线
2009-10-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0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发布仪式在京举行。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共同按下启动器,由270余个新版中英文网站组成的中国科学院网站群正式上线服务互联网公众。这一由新兴网站群技术构建的大型信息发布平台,在中国科学院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科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路甬祥院长对网站群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项目组成员及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全面推进中科院的信息化工作;要加强内部管理,注重效率建设和安全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营造中国科学院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服务公众,回报社会。

   作为中国科学院“十一五”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科学院网络化信息发布平台项目组共完成159个中文子站、116个英文子站的建设工作,形成了以中国科学院网站为主站、院属机构为子站的网站群体系,从整体上提升了中国科学院的网络宣传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新的信息发布平台在技术上的最大特点,就是采取信息同步、基础资源库共建共享、资源分类导航等原则,使得中国科学院网站群中的主站与子站、子站与子站之间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为实现发布信息、传播知识、服务大众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新平台实现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以统一的标准规范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发布与信息资源的共享服务,并加强了移动性、宽带化和视频化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应用。

    从内容设置上看,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建设始终体现着国立科研机构网站的学术特色,目标瞄准满足社会公众对科学信息的需求。主站突出门户特点,内容鲜活、资源丰富、导航精准;子站突出学科特点,内容实用、特色明显、知识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新主站初步实现了“全院学术资源整合和与网民有效交流互动”两方面的突破。主站的资源服务区全面集纳了中国科学院现有的人才、成果、数据库、科普设置、特色服务等资源,方便了网民查询,体现了科研国家队服务社会公众的应有之义。在交流互动区,设立有“在线留言”、“网上调查”等服务栏目,同时强化了电子杂志服务功能和“在线访谈”等特色内容。

   英文版是此次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建设项目的一大亮点。中国科学院英文版网站群瞄准国外科学界用户,从色调风格、版式布局和内容设置上突出国际化特点,强调学科交流功能。强大的资源整合和网站信息检索能让国际用户能快捷地了解中国科学院,并利用相关资源。

    国外相关人士对中国科学院网站群的上线,给予了很高评价。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EurekeAlert!网站资深编辑Catherine Matacic说:“(新版英文网站)内容全面,设计统一,非常有助于外国人掌握第一手的科学院信息。”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Chris Godwin也表示,“如果中国科学院能够持续支持该网站,不断丰富其内容,把大家喜闻乐见的东西充实进去,对增加中国科学院的可见度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现场图片


发布仪式现场


路甬祥院长和施尔畏副院长共同开启中科院网站群


谭铁牛副院长主持启动仪式

相关视频:

启动仪式效果片
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宣传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