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八届国际榴辉岩会在青海成功召开
2009-09-10 | 作者:车建国 | 【 】【打印】【关闭

   由我所和青海科技厅主办和国内十余个单位协办的第八届国际榴辉岩会(8THInternational Eclogite Conference)2009825-93在青海省成功召开。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国际榴辉岩会(International Eclogite Conference)是国际榴辉岩委员会组织的大型系列国际学术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是我所科学家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大学和地质科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于2004年向国际榴辉岩委员会提出申请,国际榴辉岩委员会于2005年投票表决中国为2009年第八届国际榴辉岩会的主办国。

   828-830日,第八届国际榴辉岩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了3天大会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大会开幕式由叶凯研究员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翟明国研究员和青海省科技厅李华副厅长分别致欢迎词。随后与会代表就以下6个主题开展了3天的学术研讨:高压-超高压矿物学和岩石学:从实验到野外(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of HP-UHP rocks: experimental and natural studies);俯冲带变质年代学和地球化学(Geochronology and geochemistry of subduction-zone metamorphism);高压-超高压熔流体活动(HP-UHP metamorphic fluids and melts: natur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造山带橄榄岩:原岩背景、变质演化、交代作用和地幔动力学(Orogenic peridotites: protolith nature, metamorphism and metasomatism, mantle geodynamics);高压-超高压带的构造地质学和大地构造(From structure geology to tectonics of HP-UHP belts);板块俯冲碰撞带:中国西部的高压-超高压变质带(Understanding subduction/collision processes: HP-UHP terranes in Western China)。

   会议期间,国际榴辉岩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国际榴辉岩会将分别于2013年在意大利和2015年在多米尼加举行。会议还推选我所叶凯研究员为下一届国际榴辉岩委员会主席,任期4年。

   会议期间,国际岩石圈Task Force IV项目组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决定联合各国科学家向国际岩石圈委员会提出新的项目申请。

Litho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将出版本次会议的论文专辑。

   825-827日有68位与会代表参加了大会前安排的北祁连俯冲碰撞造山带野外考察,831-9382位与会代表参加了大会后安排的柴北缘超高压变质带野外考察。

相关新闻:
叶凯研究员当选国际榴辉岩委员会主席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