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宣布合刊
2009-09-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在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告《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合并办刊,创建新的《中国科学》杂志。合刊后,为了更好地适应期刊国际化的要求,《中国科学》系列杂志的英文版名称 Science in China  将改为Science China。

   《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都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影响较大的综合性刊物。但两刊在定位、学科覆盖面、读者群体等多方面有较多的重叠,分散了部分稿源和办刊力量。为了进一步凝聚、整合中国优秀科技期刊的力量,构建国家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向世界集中展示中国科学的整体水平、重要进展和先进成果,推动中国科学与世界的交流互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经过反复调研和认真研究,决定双方联合,将《中国科学》与《自然科学进展》合刊。

   路甬祥院长在评价此次整合工作的重要意义时指出,办好我国自己的学术刊物,既能及时报道我国先进的科技成果,反映我国科技创新与发展的水平,又有利于保护我国科学家的创新权益、竞争合作效益和我国科技工作者创新的积极性,有利于弘扬自主创新精神和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期盼和责任。这是我国学术刊物的第一次强强联合,对新的《中国科学》杂志乃至中国科技期刊的改革和发展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张泽青表示,这次整合工作符合国际期刊发展的“企业运作”和“集团化作战”总体趋势。目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深化阶段,我们鼓励国内优秀期刊进一步做强做大,并为科技期刊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次《中国科学》与《自然科学进展》的整合是一个开始,这种从高端开始的变革尝试,有可能在将来为我国众多科技期刊未来的改革与整合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与模式。

相关新闻:
学术期刊两强联手——《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正式宣布合刊中国科学院
我国学术刊物首次强强联合 ——《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正式合刊光明日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