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全国岩土与工程学术大会在成都召开
2009-06-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9年6月11-14日,第三届全国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
  全国岩土与工程学术大会是我国岩土与工程界四大学会,即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联合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大会每3年举办一次,分别由上述四大学会轮流主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
  本次大会紧扣主体,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充分体现了岩土与工程的领域特色和科学技术进步的时代特征。参会代表从大会论文和学术报告深切地感受到,我国近年来的岩土与工程研究呈现如下4个鲜明的特点:
  一、 回归基础研究。
  通过近二、三十年国家大规模工程建设的广泛实践,岩土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发现了大量现有理论不能解释的新现象和现有技术方法不能解决的新问题。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开始重新思考本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我国的岩土与工程界又开始回归基础研究。
   二、 重视对高难度重大工程问题与工程灾害的研究。
  目前我国的工程建设规模越来越大、而地质条件却越来越复杂,高地应力、高地震风险、高地温、高渗透压、成为新时期岩土与工程问题的重要特点,大规模工程建设与脆弱地质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我国岩土与工程界面临着高难度重大工程问题与工程灾害的严峻挑战,这也是本次大会需要研讨的主题。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工作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三、 重视岩土与工程新技术。
  新技术历来是岩土与工程领域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岩土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在工程地质勘察与测试技术、岩土工程分析、计算、工程处理与施工技术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展。
  四、 重视学科建设、技术规范建设与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技术规范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是发展岩土与工程事业和巩固学科地位的基础。本次大会设立“学科边界与合作”专题研讨会,聚集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生产部门的科技工作者就这一主体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反映出岩土与工程界对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
  工程建设永远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旋律,岩土与工程是国家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未来的几十年将是我国大规模工程建设和城市化发展时期,也将是我国岩土与工程科学技术大有可为是时期。
  预计未来国家建设的重点将向如下几个方面推进:国家规模的快速交通网络建设、海岸带和沿海经济圈、大规模的浅地表地下空间利用、深部矿山与地下储存处置工程、高山峡谷地区的大型水电工程等等。我们将要面对的是大量高难度、极端条件下的岩土与工程问题,同时这也为岩土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大好的历史机遇。
 
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九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