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成功实施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转移转化
2008-09-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8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我所由于专业限制以及重视程度等原因,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专利申请工作还比较薄弱。近日,我所成功实施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转移转化工作,这是我所第一个通过成果转移转化获得现金收入的知识产权工作。

 

我所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科研人员李志清(2008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目前作为项目聘用人员在支撑系统工作)、胡瑞林作为职务发明人设计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用于加固边坡的排水式锚杆框架梁》20061120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专利申请,2008227日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0620160647.1,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该专利是一种可加固边坡且有较强排水功能的锚杆框架梁,它克服了现有防护梁的缺点与不足,具有高效的加固功能和绿化环境的作用,尤其是多处设置排水槽(沟),可以避免雨水和淤泥滞水对边坡的冲刷,排水功能强大,有利于边坡稳定,使框架梁防护更安全、更可靠、更有效。

 

该专利曾依托湖北交通厅交通科技项目《孝襄高速公路膨胀土处置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开展研发与试验研究。该专利设计方案已在孝襄高速公路边坡防护中得到推广,经分析,框架梁防护比原路段设计方案挡土墙柔性防护单侧每延米工程造价低1557.32元,每公里边坡防护节约资金311.46万元(据指挥部研究报告),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该实用新型专利在工程地质实践方面具有较高实用性,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有意通过现金购买的方式获得该专利的权利。经我所与该公司协商,日前双方签署专利权转让协议,我所将该专利权以人民币十万元转让给该公司,用于进一步研发、生产和推广实施。目前我所正在协助对方办理专利权转让事宜。

 

    虽然该实用新型专利的转让价格并不是很高,但这却是我所第一个实实在在通过知识产权转让获得收益的项目。为鼓励和促进我所专利等知识产权工作,经所领导批准,该专利转让获得的收益以科研项目立项的形式全额给予发明人李志清作为科研启动经费,以激励他今后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研发工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