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张晴等-SA:最古老岩石揭示40亿年前的特殊构造体制
2023-07-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板块构造是地球区别于其它行星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在地球早期是否存在板块构造目前还存在很大争议。目前关于这一问题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模型:活动盖壳构造(mobile-lid regime)和滞盖构造(stagnant-lid regime)。活动盖壳构造区别于滞盖构造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表壳物质能够有效的通过某种形式的“俯冲”再循环进入地球深部,进而改造不同深度岩浆源区的地球化学和同位素组成。在滞盖构造体制下,表壳物质再循环进入地球深部的效率极低。因此研究地球早期岩石的同位素组成,是探究地球早期表壳物质再循环和构造体制的有效手段。 

  硅(Si)有三种同位素:28Si29Si30Si,与表壳过程相比,深部地质过程很难引起显著的Si同位素分馏,因此Si同位素是研究表壳物质循环的灵敏示踪剂。由于缺乏大规模生物硅化过程,太古代海水中Si的浓度显著高于显生宙,因此早期硅化洋壳富集重硅同位素。另一方面,风化作用、低温水岩相互作用和洋壳硅化过程也会引起O同位素的显著改变,因此综合应用Si-O同位素体系可以有效识别相关的表壳物质循环。 

  然而,探究地球最古老岩石的Si-O同位素组成存在很大的难度。原因之一是这些岩石在后期地质过程中经历多期变质和混合岩化作用,古老锆石的辐射损伤会导致锆石产生严重的蜕晶化,原始岩石的地球化学和同位素组成是否重置难以确定。原因之二是岩浆岩Si同位素分馏非常有限,对微区Si同位素分析精度要求非常高。 

1 太古代TTG锆石、石英和全岩的硅同位素组成随时间演化。单矿物和全岩的Si同位素组成均显示类似的4038亿年的规律性变化

  为了进一步明确地球早期构造体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研究团队博士后张晴和赵磊副研究员,与我所其他团队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科技大学学者合作,对全球出露的最古老岩石——加拿大西北部40亿年的阿卡斯塔TTG岩石进行了系统的锆石U-Pb定年,应用自主研发的超高精度SIMS微区Si同位素分析等技术,获得了这些岩石的锆石、石英和全岩的高精度Si-O同位素数据。在系统归纳已发表的相关数据基础上,通过详细的数据分析筛选,揭示了地球早期岩石样品Si同位素组成的规律性变化:40亿年的TTG岩石的Si同位素组成偏轻,与显生宙岩浆岩Si同位素组成趋势相当;显示重Si同位素组成的TTG38亿年开始出现(图1)。 

2 地球早期锆石Si-O同位素组成的变化,以及引起其变化趋势的原因

  利用锆石Si-O同位素的协同演化,可以排除40亿年TTG的岩浆源区存在再循环的表壳物质(O同位素略高于地幔值而Si同位素为地幔值(图2))。而之后岩石较高的O同位素组成和偏重的Si同位素组成,则表明其岩浆源区存在大量再循环的表壳物质。地球早期TTG所显示的这种从40亿年到38亿年Si-O同位素组成的系统性变化,表明其形成于不同的构造体制。也即40亿年TTG的形成环境对应于滞盖构造体制,而38亿年后TTG的形成环境则转变为活动盖壳构造(图3)。 

3 4025亿年前,海水中硅含量饱和,硅化洋壳富含重硅。研究发现最古老的40亿年的岩石形成过程中没有表壳重Si物质的加入,在大约38亿年以来,表壳的重Si同位素信号才开始出现在花岗质岩中

  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SA(张晴,赵磊Dawn ZhouAllen P. NutmanRoss N. Mitchell*刘宇李秋立,于慧敏,Billy FanChristopher J. Spencer李献华*. No evidence of supracrustal recycling in Si-O isotopes of Earth’s oldest rocks 4 Ga ago [J]. Science Advances, 2023, 9: eadf0693. DOI: 10.1126/sciadv.adf0693)。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9083142103013)资助。

  相关新闻链接:《Earth's Oldest-known Rocks Provide Clues About Early Tectonics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