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杨明等-GGR: 中国GSR岩石标准物质Lu、Hf含量及Hf同位素组成
2020-09-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十多年来,随着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的快速发展,高精度Lu-Hf同位素测试变得简便和快捷,使得176Lu-176Hf同位素体系在地球化学、宇宙化学和环境科学中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和经典的热电离质谱仪(TIMS)一样,MC-ICP-MS的质谱测试也依赖于化学分离后样品的纯度,容易受到基体效应的影响。因此,Lu-Hf同位素分析过程使用相同岩性的岩石标准物质尤为重要。 

1  中国GSR岩石地球化学标准物质

  目前广泛使用的岩石标样主要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与日本地质调查局(GSJ),这些岩石标样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主、微量元素和同位素数据。中国GSR岩石标样的同位素研究程度较低,自1985年首次报道了自主研制的第一批GSR岩石标准物质以来,其同位素数据极少有报道,也缺乏系统性的Lu-Hf同位素研究和定值(1) 

2  GSR-1, GSR-2, GSR-3176Hf/176Hf比值与已发表数据对比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杨明与导师杨岳衡正高级工程师等,采用同位素稀释法,系统研究了13种中国地球化学岩石标准参考物质的LuHf含量及其Hf同位素组成(23)。研究结果表明,中国GSR岩石标样具有相对均一的Lu-Hf同位素组成,非常有潜力作为Lu-Hf同位素分析过程中的质量监控物质,与广泛使用的USGSGSJ岩石标准物质一样,在Lu-Hf同位素分析过程中作为主要的岩石标准物质。 

3 GSR-1, GSR-2, GSR-3LuHf含量与已发表数据对比

  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地球化学标准物质权威学术刊物Geostandards and Geoanalytical Research。(Yang M, Yang Y H*, Evans N J, Xie L W, Huang C, Wu S T, Yang J H, Wu F Y. Precise and accurate determination of Lu and Hf contents and Hf isotopic compositions in Chinese rock reference materials by MC-ICP-MS[J]. Geostandards and Geoanalytical Research, 2020, 44(3): 553-565. DOI: 10.1111/ggr.12325)(原文链接)。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