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臧明东等-NHESS:考虑结构面粗糙度影响的区域地震滑坡预测模型
2020-04-0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地震滑坡是由地震触发的边坡失稳事件,常常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近年来,全球强震频发,关于地震滑坡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热点。我国是一个多山多地震的国家,长期面临着极高的地震滑坡风险,准确预测地震滑坡的空间分布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研究,对于地震防灾减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量野外调查发现,自然界中的边坡在长期形成演化过程中由于河谷下切卸荷作用,在其浅表层常发育一组平行于坡面的卸荷裂隙(图1),地震作用下边坡失稳主要表现为沿边坡浅表层卸荷裂隙的剪切滑动,因此评价边坡动力稳定性的根本出路在于定量刻画岩体结构面的抗剪强度。Jibson et al.19982000)引入Newmark有限滑块位移法(Newmark1965)来预测地震滑坡空间分布,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地震滑坡空间预测模型。然而,Newmark模型没有考虑岩体结构面的性状对边坡动力稳定性的控制作用,从而导致地震滑坡空间预测的精度无法满足地震防灾减灾的要求。 

1  边坡浅表层卸荷裂隙示意图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臧明东(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从事博士后研究)所在的祁生文研究团队在长期野外观测和室内试验的基础上,从岩体结构效应的角度出发,引入Barton强度准则Newmark模型进行改造,提出了考虑结构面粗糙度(joint roughness coefficient,简称JRC)影响的区域地震滑坡预测模型,并将其应用于实际地震滑坡预测中。 

  研究人员通过遥感影像解译和大量野外实地验证,发现了201483日云南省鲁甸县Mw6.1地震诱发的1416处滑坡,并采用该滑坡数据集对预测模型进行测试和训练,然后对鲁甸地震后潜在地震滑坡进行了预测(图2)。同时,在模型训练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提出了能够快速有效估计地震滑坡发生可能性的置信度曲线(图3)。经过与传统Newmark模型比较,使用本研究的方法不仅提升了预测模型的普适性,而且预测成功率更高。 

2  地震滑坡空间分布预测图

3  地震滑坡空间预测置信度曲线

  研究成果发表于EGU重要刊物Natural Hazards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Zang M, Qi S*, Zou Y, et al. An improved method of Newmark analysis for mapping hazards of coseismic landslides[J]. Natural Hazards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2020, 20(3): 713-726. DOI:10.5194/nhess-20-713-2020)(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