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林红磊等-NSR:玉兔2号探测到橄榄石苏长岩,可能形成自月球上最大规模小行星撞击产生的岩浆湖
2019-11-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基于玉兔2号在前三个月昼对月球背面多处月壤和一块石块的可见-红外光谱探测数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杨挺研究员团队发现,所探测石块为橄榄石苏长岩,很可能是在撞击形成的岩浆湖中经分异结晶而形成。  

  1.背景及意义 

  根据月球岩浆洋假说,月球形成之后被~800 km厚的全球性硅酸盐岩浆覆盖,然后通过分异结晶,形成了矿物组成分层的月幔和月壳,自下而上分别为富镁橄榄石、斜方辉石、含钙辉石和斜长石等。晚期结晶的物质位于上层,但由于富含铁、钛,密度较大,有可能因重力失衡而下沉,从而引发物质翻转,改变了月幔的原始分层结构。因此,探测月球深部的组成对于限定月球的形成历史至关重要。 

  位于月球背面的南极-艾肯(SPA)盆地深达13公里,正是探测月球下月壳甚至上月幔的天然窗口。它又是月球上最古老的撞击盆地,对于认识月球-地球系统的早期撞击历史也具有重要意义。正因如此,嫦娥四号探测器选择在SPA盆地着陆,并开展探测,这是人类对月球深部物质和SPA盆地构造的第一次就位探测(图1)。 

1 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区地质背景及玉兔2号月球车前三月昼行进路线。着陆区的月壤均匀,石块很少

  2.9处月壤和1块岩石 

  在工作的前三个月昼,玉兔2号月球车搭载的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沿巡视路径,对9个位置月壤和1块石块进行了光谱探测。基于这些光谱数据,可以解译出它们的矿物组成、太空风化程度等信息(图2)。 

  研究发现,巡视区的月壤成分较为均匀,主要由辉石、长石和熔融胶结物等组成,含少量橄榄石,其中辉石以低钙辉石为主。由于着陆区的月壤很可能从东北方向的芬森(Finsen)撞击坑抛射过来,该成分代表了芬森坑挖掘的SPA盆地的基底物质。 

  但是,由月壤光谱数据反演得到的组成很难对SPA盆地原始基底岩石的特征做更多限定。一方面,岩石粉碎成月壤后,原有岩石结构信息基本被破坏;另一方面,月壤形成过程中的强烈太空风化,产生了撞击熔融玻璃和纳米铁等,并很大程度抹除了矿物的光谱特征,给矿物组成估算带来显著的不确定性。 

  除月壤之外,玉兔2号首次对月球表面的石块进行了原位光谱测定。该石块大于20 cm,落在月壤表面。根据玉兔2号搭载的高分辨相机拍摄的图像(空间分辨率约为0.6 mm/像素),该石块表面无法清楚地看出颗粒,表明石块的矿物颗粒较细,属于中等-细粒的岩石结构,可能是从较浅的岩浆中快速结晶形成的。该石块的光谱特征与月壤相似,表明二者可能是同源物质。但是,石块的矿物吸收峰很明显,可给出比月壤更可靠的矿物组成,包括38.1±5.4%低钙辉石、13.9±5.1% 橄榄石和48.0±3.1% 斜长石,并据此划分为橄榄石苏长岩。 

2  玉兔2号携带的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在任务期间前三个月昼所测图像和光谱    

  3.石块中的月球往日 

  这块月球石头中的矿物颗粒较小,所以它不可能是在月球深部缓慢结晶形成的深成岩。也就是说,它不是下月壳或上月幔的原始岩石。据研究者分析,在陨石撞击形成SPA盆地的过程中,巨大的撞击能量使下月壳与上月幔的物质发生混合熔融,在SPA盆地中形成了一个岩浆湖,而这块石头以及与之同源的月壤母岩,很可能就是从这个岩浆湖中分异结晶而成的 

  这一分析与SPA盆地的撞击模拟一致。模拟表明,SPA盆地尺度的撞击事件将产生直径840 km的瞬态空腔和深度约50 km的岩浆湖。芬森坑和嫦娥四号着陆区均位于该岩浆湖的边缘。这与玉兔2号看到的石块呈中细粒结构相一致    

  研究成果发表于NSR。(林红磊, 何志平, 杨蔚, 林杨挺*, 徐睿, 张弛, 祝梦华, 常睿, 张金海, 李春来, 林宏宇, 刘洋, 芶盛, 魏勇, 胡森, 薛长斌, 杨建峰, 钟杰, 付晓辉, 万卫星, 邹永廖. Olivine-norite rock detected by the lunar rover Yutu-2 likely crystallized from the SPA impact melt pool[J].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19. DOI: 10.1093/nsr/nwz183)(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