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王冲等-PR:燕辽裂谷系识别出新的岩墙群
2016-11-2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基性岩墙群在古陆重建、区域地质演化解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华北北缘元古宙时期相邻古陆的重建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基性岩墙群的对比研究可以为此提供线索。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岩石圈演化研究室前寒武纪地质学科组博士研究生王冲在其导师彭澎研究员的指导下,对冀东地区的基性岩墙群开展了系统工作并得到如下结果:1,厘定了三期基岩墙群,时代分别为~16.8亿年,~12.3亿年和~7.75亿年; 2~12.3亿年岩墙群具有碱性玄武岩特征,另外两期为拉斑玄武质;3,研究表明~16.8亿年和~12.3亿年岩墙群均来自弱亏损的地幔源区,而~7.75亿年的岩墙群来自受到交代的古老岩石圈地幔。 

  此外,该区~16.8亿年的岩墙群可以延伸到鲁西地区,~12.3亿年岩墙群分布范围更广,分布于辽西-辽北、冀东、晋中-晋北等地区,但~7.75亿年岩墙群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厘定。对比研究表明,~12.3亿年同时期岩墙发育于劳亚古陆之上,并且特征可以对比,结合前人古地磁资料,他们认为华北北缘与劳亚古陆可能在这一时期相邻。华北三期岩浆活动发育于地球中年期,代表了燕辽裂谷系长期、持续的活动。 

 

  1 燕辽裂谷中新元古代地层简图及相关岩墙 

  以上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Wang et al. Nature of three Proterozoic (1680 Ma, 1230 Ma and 775 Ma) mafic dyke swarms in Nor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tectonic evolution and paleogeographic reconstruction. Precambrian Research, 2016, 285: 109-126)上。 

  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