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AAPG Bulletin:油气运移路径非均匀性的模拟分析
2011-06-30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油气在实际输导层内的二次运移表现出极不均一的特征,即便是在均匀的孔隙介质内,油气的运移也只沿着通道内范围有限的路径发生。但前人在此方面重视不够,认为在地质时间尺度这种非均匀性可以忽略不计,故多用只考虑运移动力的流体势及对应的流线来分析和判断油气运移方向。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油气资源室罗晓容研究员利用以逾渗理论为基础的运移模型很好地描述和分析了油气运移路径的不均匀性特征。模拟研究发现,在宏观均匀的输导介质中,运移路径的非均匀性表现为路径形成的非均匀性和众多已形成的路径中运移通量的差异性。运移路径非均匀性的根本原因是输导体微观不均匀性造成路径形成时相互间的竞争关系;路径非均匀化的程度取决于运移动力和阻力间的相对强弱。运移过程中路径内运移通量的差异性似应是路径形成后其内部各处运移阻力差异的表现。在宏观非均匀的输导层内,运移路径的非均匀性得到强化,油气偏向在输导性能较好的输导体内运移。当不同输导体间的输导能力相差过大时,输导能力强的输导体主导了运移过程。

从油气运聚成藏的角度,重要油气藏的形成应该与那些高通量的运移路径有关。罗晓容研究员将上述方法和认识应用于法国巴黎盆地中侏罗统非均匀输导层内的油气运移过程研究,获得的结果表明非均匀的输导层完全有可能控制该盆地的油气分布,合理地解答了前人争论的问题。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1年6月出版的国际知名石油地质刊物AAPG Bulletin(Luo Xiaorong. Simu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athway heterogeneity of secondary hydrocarbon migration. AAPG Bulletin, 2011, 95(6): 881–898)。

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