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PR:华夏-扬子块体拼合形成华南大陆的时代
2009-10-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华夏-扬子两个块体在元古代拼合形成华南大陆,但有关扬子南缘元古代造山带演化及其与华夏块体最终拼合的时代一直存在争议。由于华南在新元古代Rodinia超大陆重建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华南大陆的形成与演化研究对认识Rodinia超大陆聚合-裂解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所岩石圈演化研究室的李献华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最近对扬子块体东南缘浙北地区双溪坞群火山岩进行了系统的岩石学、锆石U-Pb年代学、地球化学和Nd-Hf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双溪坞群火山岩经历了绿片岩相变质和强烈的变形作用,是一典型的活动大陆边缘钙碱性系列火山弧岩浆岩,形成时代为~ 970-890 Ma,并被~850 Ma未变质变形的辉绿岩脉侵入(Li et al. Amalgamation between the Yangtze and Cathaysia Blocks in South China: Constraints from SHRIMP U–Pb zircon ages, geochemistry and Nd–Hf isotopes of the Shuangxiwu volcanic rocks. Precambrian Research, 2009, 174: 117-128,点击此处下载该文)。结合区域变质作用和蛇绿混杂岩的时代和演化,作者提出华夏与扬子陆块体在~880 Ma前后最终拼合形成统一的华南大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