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3G:利用Cameca 1280多接收器离子探针无标样法测定显生宙锆石Pb/Pb年龄的新方法
2009-04-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我所2007年引进的Cameca IMS-1280大型离子探针是目前国际上最新型的大型离子探针。仪器20079月到货,10月份开始安装,经过3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各项性能指标测试和现场培训,2008121通过我所组织的验收。

Cameca IMS-1280大型离子探针配备了2个一次离子源(氧源和铯源)和电子枪,配置了5个接收器的多接收器检测系统(可以根据分析测试需要安装法拉第杯或电子倍增器)。该离子探针具有高精度、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和高效率的微区原位同位素和元素分析能力,可以分析元素周期表中除稀有气体以外的绝大多数金属和非金属元素的同位素组成和元素丰度,主要应用于地球早期历史、造山带构造和古大陆演化、岩石圈与地球深部动力学、天体化学和比较行星学、全球变化、金属矿床形成机制等众多研究领域。

2008年开始,离子探针实验室进入试运行和正式运行,目前正在进行锆石U-Pb年龄、氧同位素、微量元素和锆石Ti温度计的方法建立工作。2009410日刚刚出版的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10卷第4期发表了我所Cameca 1280离子探针实验室李献华研究员等人建立的最新研究方法(Li, X.H., Liu, Y., Li, Q.L., Guo, C.H., Chamberlain, K.R. Precise determination of Phanerozoic zircon Pb/Pb age by multicollector SIMS without external standardization,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 200910(4)Q04010, doi:10.1029/2009GC002400,点击此处下载该文)。他们研发了用Cameca 1280多接收器离子探针无标样法测定显生宙锆石Pb/Pb年龄的新方法,用这个新方法测定了几个560-160 Ma的锆石Pb/Pb年龄及其与常规单接收器SIMS锆石U-Pb年龄结果的对比。这个方法对直接在岩石薄片上测定锆石和斜锆石的年龄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