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JAES:龙岗火山区玛珥湖年纹层沉积提供的火山喷发历史
2009-04-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东北龙岗火山区位于长白山西缘,是我国第四纪火山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过去,由于测年技术及火山沉积系列的完整性等方面的原因,使我们对龙岗地区火山活动历史的了解还不够准确、争议也较多。龙岗火山区中玛珥湖的年纹层沉积提供了比较准确地厘定火山爆发年代的可能性。最近我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的刘嘉麒院士与储国强副研究员等人根据小龙湾玛珥湖连续的年纹层沉积(包括甲藻年纹层、金藻年纹层及碎屑年纹层),建立了龙岗火山区内15000年来的火山爆发时间序列(Liu et al. Volcanic eruptions in the Longgang Volcanic Field, northeastern China, during the past 15 000 years.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2009, 34: 645-654)。

他们的研究表明,小龙湾玛珥湖中,三次爆炸式火山爆发形成的玄武质火山渣层厚度分别为:1-3mm7-10mm28mm,其爆发时间分别公元460年前后、11460 yr BP14000 yr BP。除了爆炸式火山爆发外,该区还存在至少两次溢流式火山爆发,其爆发时间分别为2000 yr BP及最近的几百年。距今2000年前后的流式火山爆发在大龙湾玛珥湖的南缘形成了国内罕见的、火山成因的碳化木森林。炽热的玄武质岩浆将地表森林淹埋,这些树木已经完全碳化,只在树木洞内留下木碳,围绕树木的熔岩可以清晰的见到树木表皮的印膜。他们的此项成果,解决了该区争议很大的火山爆发年龄问题,证实了前人认为该区火山爆发直接来自于地幔,岩浆上升过程极少混染的观点,并且提出龙岗火山区火山活动比过去认识的要频繁得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