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二届国际“全球季风研讨会”将在沪举行
2010-07-06 | 作者:“全球季风研讨会”秘书处 | 【 】【打印】【关闭

大气科学界几年前提出的“全球季风”概念,正在向历史和地质记录的研究推进。随着遥感等新技术的应用和资料的积累,发现各地区的季风不仅是由于局部地区海陆升温差别所引起,而是全球尺度上大气环流季节性翻转的结果。作为地球表层系统的组成部分,“全球季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地球上的水文循环,不同的时间尺度上都有表现[1]。

2007年,国际过去全球变化组织(PAGES)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全球季风与低纬过程”工作组,并于2008年10月29日至31日在同济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全球季风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将研究现代气候和过去气候变化的科学家、将从事实际观测和数值模拟的科学家聚集到一起,从年际、年代际到轨道和构造尺度探讨了全球季风的表现和概念,比较了不同区域季风系统如亚洲季风、非洲季风和美洲季风的相似性和差异性[2]。

在过去的两年里,研究现代气候和古代气候的科学家对“全球季风”又有了新的认识。在PAGES和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第二届“全球季风研讨会”将于2010年9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全球季风的概念”、“不同区域季风系统的全球对比”、“全球季风强度的证据”和“极端水文学事件”等几个主题展开讨论。研讨会将有许多国际古今气候学界的高层科学家参加进行交流,例如Peter Webster “演变中的季风:过去、现在和未来”,Peter deMenocal “人类早期演化中非洲的气候变化及其原因”,程海“从亚洲和南美洞穴记录看全球季风”,以及PAGES主席 Bette Otto-Bliesner“模拟末次冰消期全球季风的即时(transient)演变”等富有新意的报告。 提交摘要和早期注册的期限是7月31日,欢迎我国同行参加。

第二届“全球季风研讨会”的第二号通知在国际和我国PAGES的网页上(http://www.pages-igbp.org/cgi-bin/WebObjects/calendar.woa/wa/calendar?id=287; ),或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http://mlab.tongji.edu.cn )等的主页上均有发布。

参考文献

  1. 汪品先. 全球季风的地质演变 . 科学通报,2009, 54(5):535-55
  2. Wang PX, Wang B, Kiefer T. Global monsoon in observations, simulations and geological records: PAGES Global Monsoon Symposium –Shanghai, China, 29-31 October 2008. PAGES News, 17(2 ) : 82-83

点击查看英文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