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河南南阳市方城县学生宿舍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
2024-01-22 | 作者:行政后勤处 | 【 】【打印】【关闭

各实验室、各部门:

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截至目前事故造成13人遇难,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近期,火灾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为扎实推进研究所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寒假春节期间研究所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寒假放假前开展全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实验室、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各实验室、课题组要充分利用组会的机会,认真分析研判本部门安全隐患,找准本实验室火灾防控薄弱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二、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各部门、实验室、课题组在春节放假前要对本部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自查活动,针对部门内电气线路、高压易燃气体、危险化学试剂、消防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应当及时整改,对不能及时消除的,应当提出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上报行政后勤处,由行政后勤处统一纳入年度整改计划。

三、重点排查学生公寓

晚走或留京同学在教育处做好登记,宿舍内最后一个学生离所时做好宿舍内断电断水。做好宿舍内务卫生、确保宿舍整洁、干净、规范。禁止在宿舍内使用明火设备和违章用电器(电饭锅、电热杯、热得快、电磁炉等),禁止生火做饭,一经发现,将没收设备并严肃处理。假期中,行政后勤处将不定期对留所学生的宿舍开展安全检查。

四、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各部门、实验室要对安全隐患及事故“零容忍”,对发生事故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严肃追责。行政后勤处采取定期检查和抽查等形式,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火灾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提前祝全体职工: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行政后勤处
2024年1月21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