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12-26 | 作者:行政后勤处 | 【 】【打印】【关闭

各实验室、各部门: 

  近期,河南、山西等地接连发生火灾、化工厂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为维护我所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营造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根据院办公厅科发办函字[2022]135号文件《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所实际,现就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四方责任”,做好疫情防控 

  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各实验室、各部门要继续落实“四方责任”、二十条优化措施和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遵守北京市、中科院及研究所各项疫情管理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做好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 

二、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消除隐患 

  各实验室、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和责任意识,坚持安全底线思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充分汲取各类安全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本实验室和本部门安全生产逐级责任是否落细落实,科研、实验和管理工作中相关规章制度落实是否到位,针对科研、实验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特点及负责的范围,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开展实验场所风险源辨识与管控,明示风险源的危险等级、危险程度、可能产生的后果和注意事项等;有针对性的制定实验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警示标识、操作流程及应急预案上墙等措施。检查实验设备、器材及材料存放及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特别是对辐射装置、高温高压高转速等特种设备要做好定期维护;气瓶、放射源、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储存、领用、操作、废弃物分类收集、处置等环节管理是否符合相关安全规范,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对本实验室、本部门的消防安全进行认真排查,检查电气线路,清理室内外和楼道中堆放的杂物和可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严格禁止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室内充电,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各类科研生产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维护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各实验室、各部门要教育职工和研究生增强节日期间的安全意识。放假离开实验室、办公室、宿舍时一定要做到仔细检查是否锁好门窗、关闭水电。节日期间加班时,如遇到紧急情况及水、电、暖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值班人员和水、电、暖值班人员报告,使各类不安全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针对节日的特点,各实验室、各部门要提醒职工和研究生,在外出活动中要遵纪守法,要注意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遵守各地燃放烟花炮竹的管理规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机动车驾驶人员在节日期间驾驶车辆外出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各种违章行为,坚决杜绝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服从交通民警指挥,要认真做好机动车辆的保养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加强节日期间网络信息系统维护和安全管理,重点防范网络遭黑客攻击篡改、病毒入侵,信息泄露等,持续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并做好应急处置 

  加强野外台站和野外科考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节日期间要明确一名安全负责人,细化安全应急预案,加大节日期间巡查检查力度。 

  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信访事项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节日期间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规定和信息报告制度,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带班和值班的交接工作对出现的不安全问题和情况要及时向所值班人员报告并妥善处理,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事件,要及时向值班所领导报告。

行政后勤处
2022122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