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0-06-19 | 作者:资政处 | 【 】【打印】【关闭

各实验室、各部门: 

   根据我院科发办函字〔202061 号文件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所制定的《2020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严格疫情防控、全力抓好安全”这一主题,这次排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施策的方针,本着“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取得实效,确保我所不发生有影响的重、特大科研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为科研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特作如下安全隐患排查通知要求: 

一、排查内容: 

  (一)、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梳理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范,逐级签订责任书,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彻查安全风险隐患,狠抓整改落实,将各级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二)、夏季灾害防范排查。结合夏季雷电、多雨、内涝等特点,同时也是用水用电高负荷时期,重点抓好季节性安全教育,组织开展人防工程、装修改造工程、地下空间等重要部位和重要设施设备的排查检查,做好安全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工作。 

  (三)、加强园区消防和治安管理及检查。坚持对消防安全、治安保卫中的人防、技防、物防等基础设施条件检查。设施设备是否灵敏有效,是否定期检测和维护,设备故障是否及时清除;特别是疫情防范期间要加强园区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审核的管理,坚决防范车辆和人员尾随进入等违规行为;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责任人是否尽职尽责。 

  (四)、野外台站、野外科考的安全排查。对科考任务执行前的风险评估审核工作,专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野外台站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安全制度是否落实,责任人是否明确;野外科考活动是否经领导审批,安全管理制度、责任人、安全预案是否落实。 

  (五)、重要科研基础设施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水、电、通风、排烟、网络设备运行,特别是对涉及放射源、危化品、高压设备、气瓶、辐射仪器、生物等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实验全流程安全可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六)、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灭火器材、室内外消火栓、空调机房和电梯机房的安全管理;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逐一摸排各类火灾隐患。彻底清理室内外各类易燃可燃物,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成灾因素。 

   (七)、加强危险品的安全排查。进一步做好化学危险品管理,做好涉及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和危险废液、废物实验室及库房等排查工作,梳理危险物品清单,做好核对领用及保管记录,做到“严看护、严使用、严检查”,实现管理规范、安全可靠。 

二、时间安排 

  从今日开始到717日,为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阶段。各实验室、各部门要依据此通知要求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能够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上报至D3102室或邮件发送至:lili@mail.iggcas.ac.cn

  通过此次专项排查检查,切实做到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制度规范、堵塞工作漏洞、细化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科研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科研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资产行政处 
202061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