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16-05-09 | 作者:资产行政处 | 【 】【打印】【关闭
各研究室、各部门: 
  根据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认真贯彻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要求,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建设,提升职工、学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和灾害应对能力,保障我所科研生产安全,结合我所防灾减灾工作实际情况,特作如下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突出主题 

  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时间为59日至15日,其中5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各部门、各研究室要以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开展一次全面的防灾减灾安全排查和安全教育。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结合“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主题和本研究室、本部门特点,通过互联网、橱窗宣传栏、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途径学习掌握必要安全知识,特别是所内网站《通知通告栏》2013年以来下发的各类“安全通知”和“安全温馨提示”和所内部网站四期中央电视台安全纪录片等,掌握灾害风险特点,增长防震减灾、防风防雷、消防安全、事故防范、卫生防疫、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及防汛等方面安全知识,增强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三、加强排查,治理隐患 

  各研究室、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主动防灾、综合减灾和灾害风险管理理念,认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地下空间(人防工程及普通地下室)、在建工程和危化品库房、车库、变配电站等部位,及时整改隐患问题,把灾害风险降至最低、积极主动防范。要动员和组织职工、学生共同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开展群防群治,有效提高灾害风险防控应对能力。 

  四、加强演练,完善预案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要适时组织一次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活动。以火灾事故、灾害天气、地震为重点,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保证应急预案完备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野外台站和科考工作灾害防范,落实安全责任,保障应急条件,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